白药立志学好数学

【杂谈】抑郁时请远离网络

Soltiel:

耐药的金葡菌:



到现在为止,我算得上是一个幸运的人。承担的也是正常人类需要承担的压力,比如中考、高考、deadline等等。没有在我一无所知傻白甜的时候遇上校园暴力、性侵、家庭暴力、身心不可逆的伤害等等一系列的足以摧毁一个人的事。




但我能一直这么幸运下去吗?我表示怀疑。




让我觉得胆寒的不是邪恶,而是那些所谓的善良的人们的冷漠。




比如昨天看到一则新闻【人大女毕业生遇变故嫁入深山 生五个子女住漏雨土胚房】依我的理解,这不过就是一个人不幸患上了精神上的疾病,无力掌控自己的人生,以至于后面发生了一系列不幸的事。有爱心的人大校友在帮助他们的师姐。




这确实是一个正能量的新闻。直到我点开了评论。




排在首位的是表示她的个人能力不行,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得稀烂,人生如此惨淡只能怪她自己。




看得我想打人。




人家是精神上的疾病好不好?好比把你手脚砍了,再给你一个清华北大的文凭,你给我经营一个美好的人生试试?!




然后一路翻评论下来,几乎都是在强调【都怪她个人能力不行】【心理太脆弱 这点打击都经受不起】【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】【生这么多孩子当然穷了】




没有共情和悲悯,有的只是高高在上的指点和冷眼旁观的戾气。




我的脑海里出现的是这样一幅画面:有一群猴子,每当有人拉它们出去宰杀的时候,拼命把那个最弱的往外推。成功之后长吁了一口气,庆幸自己还能苟且偷生。




哪怕我暂时没有暂时遭遇那样不幸的事,也难免产生兔死狐悲之感。




很悲哀。每一只猴子都不能保证自己不会沦落到这样的境地。总有一天……




我突然明白我国的抑郁症就诊率为什么会那么低。在信奉达尔文主义、丛林法则的环境中,主动露出自己的软肋差不多等于宣称【我就是快肥肉,你们快来咬我】周围的人不给你一刀就算好的了,还指望他们给你支持和关心嘛。




但我们本不必如此的。




可以说每个人都在背负着痛苦前行。从世俗标准来评判,有的人重而有的人轻。但是对于个体来说差异太大,我们甚至可能都无法理解彼此,更不要说去评判了。




根据《柳叶刀》上的发表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,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6.1%,根据这个数字推算,中国抑郁症患者已经达到9000万。而人们对于抑郁症的种种误解导致了就诊率低。




【抑郁症就是心情不好】




【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】




【你就是太矫情太脆弱了】




【你就是想太多了】




……




这还是比较温和的言论,我就不提那些【友善度】了。




网络绝对是垃圾场。尤其是各种新闻下面的评论。几乎没有人是稍微怀着同情发表评论,大部分人是在发泄怨气。




虽然这个世界有时候非常操蛋,还是希望每个人都能被温柔相待啊。




请觉得自己思维迟缓、精力减退或疲乏感、睡眠障碍、情绪低落以及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、性欲减退以及不断产生自杀念头超过2周以上的朋友及时就医吧。




以及远离身边以及网络上不断捅你刀的人或事。




感谢你阅读至此。


评论

热度(102)